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S15 簡單的幽默(6)──切換為不同的視角

除了針對事物本身的特性作文章之外,還可以經由切換不同的角度來突顯既定事實被變調後的幽默。

有位業務在Facebook的塗鴉牆上留言:近年來收入越來越少,算命又說沒有偏財運,該怎麼辦才好?我建議說:如果沒有偏財運的話,不如將現在的工作當作兼差而把買彩券作為正職,應該就能改善。另一位單身同事也留言:最近手頭很緊卻有好朋友結婚,應該如何處理?我回答道:趕快在好朋友結婚前百日之內先結婚,這樣不僅可以省掉紅包錢還可以存下一小筆積蓄。

原先的事實都指定在一個限定的範圍裡,我們可以試著在它的上面或是平等的地方(通常是上面)找出能夠將之硬拗為截然不同意義的視角;前提當然是原來的事實不變而且完全合乎後來從另一視角所設計的劇本裡。第一個例子裡錢賺得少就用命運裡的財運來涵括,使之成為財運的子集合;第二個例子就設計讓主角先結婚,就可以順理成章地以習俗避開沒錢還要包紅包的事件。

工作忙時有些同事會感到頭痛,聊天時會談要怎麼樣可以有效地讓頭不會痛?總有人開玩笑地說:那就讓我用力跺你的腳吧,只要你的腳比頭還痛自然就會因注意腳痛而忘卻頭痛。男生積極邀約女生下班後搭他的便車回家,女生婉拒時可以試著說:搭我的便車回到巷口下車時,如果有鄰居看到就會感覺妳時常被不同的男生送回家會很有成就感喔。

在開玩笑的同時還要留意一個原則:“好的說法要用在對方身上,壞的譬喻得拿自己打比方”。儘量找好的說法來作範例當然可以避免無謂的不好觀感,倘使笑點一定要用不雅的方式才能呈現的話,就儘量用“如果是我的話……”作為開頭來陳述。適當地犧牲自己才會更有機會帶給別人歡樂,這是我所得到的經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