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S13 簡單的幽默(4)──提供遮蔽過的資訊

同事聊天時談到教育小孩的話題,問我會不會打小孩?我說會,而且是用“球棒”打。同事們都嚇了一跳。我補充說那只是遊戲用的“空心塑膠球棒”,打起來會痛但是不會受傷,大家才恍然大悟。先從一個正式的回答裡找出最能一鳴驚人的片段,有時真的可以造成令人哭笑不得的效果。

聊天的話題難免會碰到星座,每當問我是什麼星座時我總是回答“變態的雙魚”,對方通常會問:你是說雙魚很變態嗎?我說:不是,變態的是我。因為我的個性大半與星座書裡描述的雙魚座個性不同。這種方式其實很像演講或作文時使用的破題法,只是取用的內容是具有笑果的那種。

被遮蔽的資訊也可以是主詞,在對方認為你描述的內容是某種物件時,答案卻根本是另一種物件。十歲的小明高興地跑進大人的聚會要讓大家猜謎,他出題道:什麼東西是橢圓形、週邊有毛、而且還經常濕濕的?大人們臉色都變了責罵他怎麼可以猜這種東西?小明委屈地說答案是眼睛啊!大人們才安慰他說誤會他了,沒事。

有時直接坦承自己心裡想的就是對方所說的,也會教人不知該怎麼辦才好。佛洛依德的夢解析大多都是以性為說法,像是夢到蛇代表什麼、夢到球棒代表什麼等等(我沒記);某人有次聊到這個,我問他說我昨晚就直接夢到性器官,請問這代表什麼意義?旁人笑說:那代表你很色。

隔了一會兒,小明又跑進那群大人的聚會要大家猜謎,這次的謎題是:什麼東西是橢圓形、週邊有毛、而且還經常濕濕的?大人們說:咦?這不是剛才猜過了嗎?是眼睛啊!小明笑著說:不對,這次的答案是你們剛才想的那個。一對男女朋友躺在沙灘上作日光浴,女問男說:你心裡在想什麼?男的笑答:我想的跟妳想的一樣。女的立即給男的一巴掌:不要臉!

面對遮蔽的資訊時,每個人習慣用自己的思維去補齊缺失的部份以求一個完整的答案,在接續的過程中如果與正解有差異就會產生幽默的效果。但也要小心會有人根據這個原理來提問,進而探索旁人的內心想法。(我就是這一類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