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S12 簡單的幽默(3)──著眼於不同的特性

公司對因專案而長期駐點在客戶端的同事會有定期的拜訪,招待一頓午餐時順便宣導一下公司近期政策並聽取同仁的意見。

這次人事主管提出公司樓上將要設置健身房,詢問大家是否會在下班之餘到公司使用。同仁普遍的意見都說專案實在太忙,沒辦法再花時間到公司健身;人事主管說要是專案經理每週固定一天讓大家準時下班的話,大家回答說要是準時下班就會回家休息而不會去。看起來要多花一段時間才能健身並不會是理想的選擇。

這時我提議說,我們每個專案裡其實都有很多電腦,或許可以讓專案的同仁效法陶侃搬磚的精神,每天早上一來先把電腦搬到樓上裝起來用(那個專案在四樓,而且只能走樓梯),下班時再搬到一樓放好。當時每個人當然是無言以對啦,不過根據“健身”這個需求,與其他類似需求作關聯與搜尋後,我鎖定了古代陶侃的例子作為話題的衍伸。

朋友聊天時說她前幾天騎機車被車子從後面撞倒,一時之間根本搞不清楚是誰撞她的,我開玩笑地跟她說那妳以後騎車必須騎快一點,她問為什麼,我說這樣一來至少車禍時妳可以看清楚妳撞到了誰。或者像這個笑話裡的描述,妻問:我新燙的頭髮看起來會不會很醜?夫答:妳的醜跟頭髮完全沒有關係。

在一件事中找出不重要的特性作文章雖然可以有牛頭不對馬嘴的幽默,但在實際生活運用時要特別留意對方的感受。如果在對方迫切需要正確的回饋時,卻發現你言不及義地越扯越遠,那時就有可能會有意料之外的反應。(像我就會觀察對方是否開始左顧右盼地像在找球棒,那時就該切回正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