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S06 見微知著──觀察處理資源的作法

過了將近一個月,我再度回到曾經貼紙條提醒大家容器可以回收的那個專案,當初我列印的告示還是貼在相同的地方,而那些容器的蹤跡也還是同樣出現在資源回收桶與垃圾桶裡。對此我並不再有特別的動作,只是感覺到觀察這樣的小地方的確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作法。

對於因應自己需求產生的物品,理應由自己將之放置到它該去的地方,對於連這樣的小事都無法盡責的人,我會將之歸類到不負責任的群組裡。一年半前在對公司新人講課時,曾有部門同事進來旁聽,在離去時我觀察到他們沒有把自己放在座椅下的空飲料杯帶出去;當時我故意留下來想對新人說明沒有清理好自己應清理的垃圾時造成的影響,但卻也發現已經有人主動地把那些紙杯都處理掉了。

偶而會有人將飲料空杯直接放在我的車上,方便處理的時候我會帶走,但要是不方便時我就會直接將之放在地上。對於丟垃圾的人來說,他不想負責拿去丟,又覺得直接丟地方違背自己的道德觀,所以就採用間接的作法:把丟垃圾的責任推到不相干的人身上。對於不相干被波及的人來說,當然可以好心地幫那人擦屁股式地做好,也可以順著他的想法預設自己的車不在那裡而形成垃圾直接落地的結果。

我是從來不亂丟垃圾的,即使是再小的紙屑都會先收進口袋裡等想到時再拿出來丟;我也同樣地告誡家人與朋友,應該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現在在路上如果看到垃圾時,不管是走路或騎車,只要不會影響別人就會立即撿拾起來另外再丟到垃圾桶去;雖然以往也像路人那樣視而不見,不過在瞭解事物的道理後,反倒願意多花一點心力讓事物返回正軌以減少額外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