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S03 駕駛者的個性

有位朋友說過,瞭解一個人個性最好的方式就是觀察他開車的方式,因為開車時的反應都是人依眼前資訊直覺反應的結果。這句話提供了我在上下班途中一個很好的打發時間方式。

不打燈就變換車道的人很明顯地比較自我;跟車跟得很近的人比較自信;車子開得很慢的人比較封閉保守;車子排氣聲大、機車排氣管上翹的人比較自私而不顧他人感受;快速變換車道求快的人比較躁進;無視交通規則(像闖紅燈)而繼續的人比較沒有法治觀念……。馬路上就如同人生一般,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

有時看到年輕人騎機車載著女友橫衝直撞,不時有超速、闖紅燈的現象,不禁會聯想坐在後座的女人嫁給那樣的人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生活?有時被前面騎車上翹的排氣噴到時也會想,不知道前面的人同樣被別人的排氣噴到時會不會有快感?有時被忽然切入自己行進路線的車嚇到時,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切回到對方的前面,不知道他有什麼樣的感受?

在一個忽然下起雨的日子,騎機車的我因為雨衣沒弄好想靠邊整理,但是靠邊時忘記先打方向燈而使用一個從右邊超車的年輕人因嚇到而對我罵了一句;一時間心情不好很想快速追上去超他的車,但是轉念一想是自己沒有做好才會造成後面的一連串事件,因而降回原來的速度繼續行駛。就在兩個路口後就看到一位女騎士因前面機車忽然切出而剎車滑倒的事故,我扶起她的機車推到路旁見她沒事後坐回車上,不禁回想了一下這五分鐘內所發生的一切,彷彿如同一種啟示。

在行車中觀察人生的百態同時反省自己的行為,是不是也算是一種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