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S24 沒人想做的事裡有值得學習的道理

進社會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當時使用的作業系統與程式語言是全國唯一使用的,基於自身經驗不足想說有個穩定的工作再說。公司接著陸續應徵了許多人要做與我相同的工作,但是大部份的人在發現使用的是這種冷門技術後都很快消失,很快地除了主管之外就屬我最資深。

公司是製作電話語音系統的,在第一年裡我慢慢摸索後建立了一些好用的函式庫,第二年主管將我調到連線的部門去學習撰寫Gateway的技術。工作了兩年多後因故離開那間公司,在新公司裡綜合了前面兩年的經驗,以不同的作業系統與程式語言用相同的概念製作了另一個語音傳真系統。

2006年主管推派我當公司的福委,在幹部選舉的會議裡被拱為主委,起初對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職務頗為反感,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發現有人出錢讓自己模擬公司的運作也是不錯的事。經歷幾個事件後倒也瞭解了行事曆、事件流程與資源規畫的道理,反而在OO的分析方面有了不同的體認。

同年公司製作的自有平台產品後續需要有人維護,在所有能夠接手的人選裡由於我之前沒有在專案裡奮鬥,因此選擇了我。接到問題後想辦法重現、確認問題發生處、無法解決的、詢問原作者、修改後程式比對、確認並撰寫影響報告、另外加上補齊一些需要的文件,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工程師們很不願意做的事情。

這段時間其實做得很痛苦,因為要在說明極少的情況下去看懂沒有任何一行是自己所寫的系統,任誰都沒法輕鬆愉快的,但是我卻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下不同的經驗。做一個動作時去明白為什麼要做、做的時候缺乏什麼資訊、那些資訊可以在什麼時候由什麼人產出、動作做完之後可能產生什麼影響、影響的範圍在哪裡,腦中累積很多很多之後就開始思索要怎麼做才能改善現有的狀況,有了初步想法之後就開始在這個部落格裡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