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A12 表妹的婚禮

在2007年5月小表妹婚禮的前一天,我到她家去拜訪。閒談之中,她忽然笑著對我說:“哥,我覺得我很適合去當結婚顧問呢。”我問她為什麼?她說要男友寫婚禮流程,他只寫了三行就寫不下去,她就拿回來自己做,隨便寫寫就有四五頁之多。

她先在左邊列出婚禮的流程,每一個進行的步驟寫上當時要做的事,同時在左上角標註預期發生的時間;步驟的右邊列出參與該步驟的所有人名與每個人應做的事情。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流程與前幾篇提到的工作項目與資源的觀念不謀而合,而流程上註記的是工作項目對應到資源的關係。

我對她說工程上的管理跟妳所做的事差不多,同樣是列出工作項目與其應開始與完成的時間點,並安排資源去處理所有的工作項目。不過工程上還會多做一件事,會再列出每個資源應該從事的工作項目;對應到婚禮流程來說,會列出婚禮流程裡所有提到的人名,然後每個人名下條列出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這麼一來每個人都會明白自己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

是的,做事的原則大致上就是這麼回事。有一堆事需要一群人去做,先知道全部有多少事情,再交由每個人於指定的時間做好自己的事。為了不要有交待後發生有人忘記而造成系統延誤的問題,我們同時要作好全盤計畫,然後產出工作項目與執行者的關聯表讓所有人依照計畫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