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Z03 振聾發聵的文章──別把專家當笨蛋(3)

小朋友有天說出他被學校的同學在部落格上攻擊,我們發現對方的文章裡盡是刻薄的字眼。把小朋友叫來詳細詢問事情經過,他起初描述是因為小事有誤會造成的,但是根據小朋友的習性抽絲剝繭後才發現他的行為也不恰當。與老師溝通時,我們傾向於說小朋友目前還是學習階段都難免有錯,請老師教導他們對錯觀念再修正即可;不過老師透露當初看到那些文章時,倒很擔心雙方的家長會在學校鬧出風波。

有些人完全不想學UML,但是在認定UML無用的同時卻無法做出大多數人看得懂的文件;很明顯地這是因為心裡沒將製作文件視為自己該做的事,因而不想要任何對應的處理工具。各類的文件在系統開發階段中一直要求得具備,倘使心裡認定撰寫文件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自然不會在意文件對於其他人與日後自己的影響。要讓一個人願意學UML必須要先讓他認定撰寫文件是必須做的,要能接受撰寫文件是必要的得瞭解文件在各個開發階段的應用,要是心裡打一開始就認定開發方法論無效,就跟之前的我一樣什麼都不用再談了。

“主觀”是個殺傷力很強的念頭,可以將小朋友間的爭執鬧到上法院,可以讓自己變成別人眼中的老頑固,也可以將旁人的心血說得一文不值。同樣是一個人,為什麼從小到大的立場會如此轉變?為什麼會從天真瀾漫變為結黨營私?為什麼在互動頻繁的人類社會裡能夠變得自我中心?不是心理專長的我當然沒有答案,不過我至少發現了一把可以改變自己想法的鑰匙。

人們總是習慣從自己的角度看待事物,唯有學習從不同人的角度重新審視原先熟稔的事物,才有機會突破自己預先設下的侷限,重新顯現出不同的格局。將自己放低後,其他人的經驗與知識自然開始源源不絕地流入,收集眾多的資源後就比較容易分析比較各項優劣。我已經相信這個道理並且開始實行,至於你相不相信?都是你個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