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Z01 振聾發聵的文章──別把專家當笨蛋(1)

原始網頁: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7685

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個東西在身邊已經存在很久卻一直沒有什麼感覺,等到某天的一個場合再看到它或是某件與它相關的東西,心裡頭各式各樣的想法就不自禁地流動起來,翻騰到最後定型下來卻是另外一個層次的感動。我提到的那個東西並不是女友或妻子(雖然很像是),而是E主管堆在我桌上的一疊書,這篇文章就是引發我不同觀念的催化劑。

Sun的OO-226課程是我接觸OOAD的最初,開始時隱隱覺得這是很不錯的設計作法,但是實際應用在開發時卻有很多無法串連起來的缺漏;累積幾年的經驗後試著以其為藍本,再自行定義一些捷徑作法將所有的點連成線再到面而形成現在的想法。雖然有自信可以合理地做出一些不同的東西來,但是那畢竟只是“用自己的經驗湊出符合既定目標”的產物。

RUP一直是有名的開發方法論,不過很多人的評價都說它過於笨重並不適合實用。在與E主管討論方法論(他傾向用RUP)時我常搬出這類的評價來抵抗,他總會說:“你瞭解RUP的全部作法與其精神嗎?你說得出哪裡有問題?哪些作法適用?哪些作法不適用嗎?”當時我認為這僅是強辯時的說詞而堅持己見,每次的討論也常不了了之。然而我現在已經在閱讀RUP的全部正式文件,因為現在終於明白應該從一個穩固的基礎為起點再用自己的經驗來調校它,並不是自己創建一個全新的作法。

完整的開發方法論是一大群人耗費心血所完成的,定義出所有階段、所有角色、所有行為與所有的產出,相信那都是每個人的多年經驗與思索研究的精華,是一個人在一、二十年的經驗所無法相比的。專家的產出是將其自身經驗輸出為系統化、組織化的作法,進而建構起環環相扣的關聯,在某些細節上或許的作法或許不盡理想,卻也不應因噎廢食而全盤否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