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Z02 振聾發聵的文章──別把專家當笨蛋(2)

小時候遇到各種新的或不同的事物,總會很有興趣地去學、去瞭解,甚至還會提出一些新奇的想法來嘗試;沒想到這樣的熱忱於長大後卻大多演變為“我不需要”或“看起來沒用”的回應。小朋友前幾天對我說:“為什麼要學勾股定理?根本用不到嘛!”當時我心頭一震,彷彿看到在學校與工作時抵抗著其他知識的自己。我回答說:“學一些知識是讓自己擁有這個能力,未來要從事更高深的科學研究時就有機會用到;當然也有可能用不到,但是需要的時候沒有就是你自己的痛苦。”

同樣地,專家提供根據他們領域知識的精華,根據專家整理過的資訊能夠快速地提升自己的水平;要從一份整理資料裡去蕪存菁地擷取有用的經驗,還是要因為一些蕪而廢棄菁地整個丟棄都是自己的選擇。以往對一件事物習慣去看旁人對它的評論就吸收為自己的看法,藉此來決定是要接受還是抵抗,如今學會反問自己:“我完全瞭解它的意義嗎?能明確說出它的全部優缺點嗎?”,想要有明確而完整的答案,就非得親自去體會不可。

之前與年紀較大的同仁打交道時,總感覺他們的想法非常固執、極難溝通,現在的自己慢慢地朝高齡化發展,卻漸漸發現排斥其他想法與知識的行為與他們類似。似乎具有一種心態,認為某些事自己已經擁有很多的經驗值,如果別人隨隨便便提出幾句話就改變自己,會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所以面對可能的改變時不是消極地掩耳盜鈴當作不知道,就是想出許多藉口來說服自己新的想法並沒有現在心裡面的好。

回憶自己的過去,故步自封的確是因為自己太有自信去控制一切,也就是過於輕視眼前的領域,不想接受其他不同的思維所造成。學歷可以無用,像在大學時我根本蹺課到等於沒去上課,現在的工作目標照樣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達成;但是要能有良好的做事方法與產出內容,如今相信真的需要先參考專家們的經驗,再調校為適合自己實行的模式才會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