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W24 成敗的關鍵(2)──看待的角度不同

收集一些在專案開發期間常聽到的話語,用類似的語意表達如下:

●專案經理:專案的目標在於系統的準時驗收,任何可能影響時程的額外活動最好避免。
●前來支援的架構師:我已建立好可以執行的基礎架構,只要這樣這樣使用就可以。至於元件要怎麼安排、程式怎麼規定,那是專案團隊的事。
●系統分析人員:每個交易或功能的需求訪談都已經完成,並彙整到各自的需求文件裡。
●系統設計人員:根據每個交易的需求文件,已經設計並開發好對應的程式。同時單元測試過的內容都正常。

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對不?每個人都做好每個人自己應做的工作。可惜的是,即使每個人都努力地讓產出滿足驗收清單上的每個檢核項目,卻還是有些莫名其妙的問題跑出來、客戶也會莫名其妙地抱怨系統品質不大好、每個人也莫外其妙地幾乎不懂別人負責的部分。

專案裡的產出,不管是文件還是程式都有許多共用的部分,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度處理共用的部分當然很容易令其他人難以使用。共用的地方最好是可以符合全部人都方便使用,那是需要投入時間去整理與調整(設計)的;但是"為了公眾的利益去作設計,會影響到投入自己的工作的時間"卻是一種衝突,在管理上不去注重共用的部分而強調個人產出,終究會使大家只留意被要求的地方。

我在N年前也還是可以用極快的速度達成個人產出目標的,不過每次完成工作後再回頭為新需求修改程式時,總是發現內部已經錯綜複雜到難以變動;這樣的經驗累積幾次後終於覺悟自己還缺少了些什麼。現在的我在進行某個步驟時,都會額外花一些時間去整理共用的部分,但是在與其他較年輕的人討論類似話題時,總是發現他們雖已知道現況有些窒礙而還看不到我所注重的地方。

我並不清楚每個人看待的方向是訓練出來或者是依檢查標準而定,但是消極地不想去碰灰色地帶的心情卻感受得到。每戶人家都自掃門前雪時,共用的通路肯定是不會有人去清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