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W23 做人的方法(16)──態度與高度決定一切

態度:接收到外來資訊後能與自己想法比對並朝最大的最佳化加以調整。越自我的人越不容易改變。
高度:從不同人的角度來看待一件事物並朝對最多人有利的方向改變。越自我的人越無法從別人的角度看待事物。

這些當然是我自己的解釋,不過卻是從一些事件裡得到的結論。

團隊裡有位超強的工程師,能夠快速地選擇對的技術作出功能,也能夠快速地判斷問題提供作法;聽起來一切都很好,但是唯一的問題是方法沒有適當切割且沒有註解,就造成沒有人的理解跟得上他的思緒。有位專案經理跟他說,寫出讓其他團隊成員可以快速理解的註解與寫法,讓多一點人瞭解他的產出未來可以讓自己輕鬆一點,他回答道:我不會UML,也不會寫敍述性的文件。

2009/05與大主管面談時提到對現有設計的改善作法,他說能夠瞭解我想法帶來的好處,稍晚他安排我與兩位資深工程師討論我的想法。在聽過我的敍述之後,他們說:我們可以聽懂你所想要做的事,但是看不到好處在哪裡?我的作法對做事的人來說是浪費一些時間來換取更多的人快速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看不到好處的意思很可能是因為他們並未從旁人的角度來看待。

前面的工程師留下了很多作品,包括我之前維護的那個產品;這個產品應用在專案時的使用門檻很高,目前被重用的其他工程師都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程式碼。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想要深入瞭解這個產品沒有捷徑,一定要自己下苦功。不過在面對同樣沒有註解且風格與自己不同的程式碼時,那位工程師終於說:看不懂他寫的程式!

有些懷疑現在的大師們是否都在開發上具有強大的能力,以至於他們從未完整維護過全由別人所寫的程式碼?賦予自己的責任是開發系統時自然會專注在這個課題;至於怎樣讓別人容易維護程式碼?管他的,反正我自己維護完全沒有問題而且不會找我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