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X19 相信組裝式開發的原因(1)──第一份工作

每次與同事間討論軟體工廠的可性行時,其他人到最後都認為程式設計的複雜度太高而無法用組裝方式來開發。由於最近幾年同事們都在專案上打滾,而我一直從事工具開發與維護其他人的程式,有時難免被懷疑是否理論的書看太多而開始相信書上說的那一套理想?

照理說,書看得比別人少且專案實務也比別人少的我,不應該執著於要花很多功夫的軟體工廠才是,但是事實上卻偏偏相反。在最近的一次討論裡,我才驀然發現第一份工作對自己的影響是這麼地深遠;就是它讓我到現在仍然一直相信軟體是可以組裝的。

時間回溯到1990年代的初期,作業系統還只是DOS的年代,市場上主流的開發語言是C與Pascal。大學混四年畢業的我在退伍後,等於什麼都不會的狀況開始求職,由於不熟主流開發語言而沒法找到較好的工作,最後進入了一間開發語音系統的公司(參閱S24)。很多同期進去的人大多因為碰不到主流技術而沒待下來,卻沒想到公司裡另有兩位資深的人一直使用C語言開發許多特別的功能。

從事第一份工作兩年多一些,現在回憶起來帶給我一些特別的經驗:

第一年的語音系統
●特點在於區分為編輯器與執行器。在編輯器上有十多個指令,運用basic語言行號的觀念能夠很快地將流程圖的內容輸入為許多指令的集合。
●語音的斷句、組合與聲調處理。
●主機電文的處理經驗,包含上傳電文的組合與下傳電文的拆解。

第二年使用C語言
●以迴圈方式模擬同時處理多個執行緒運作的技巧。
●操作與主機連線的moden而熟悉com port API。
●以一個bytes[80][25]陣列控制顯示文字,另一個bytes[80][25]陣列控制顯示顏色的技巧。
●利用關鍵字的設定,快速地製作或調整多個輸入欄位的設計方法。

帶著累積下來的一些經驗,當時的我預備踏向另一段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