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X18 隨時檢查自己做的動作

某天開會,幾位同事各在白板上寫了一些字。有位同事忽然用羨慕的口吻對我說:“你的字寫的好整齊,而且每個字的大小都差不多;不像我寫的字,不僅大小不一而且還會越寫越往下。”我微笑著說,寫成這樣並沒有什麼,只要在幾個下筆的時機做一些檢查就可以辦到。

●寫第一個字時,決定所有字型的大小
●寫第二個(含)以後的字下第一筆時,要決定與前字的間隔與水平位置
●寫字的每個筆劃時,都要寫出與字型大小相符的筆劃
●寫第二行(含)以後的第一個字時,要決定與上一行的垂直間隔
●總之,寫每一筆前的瞬間都先做一次檢查並調整

同事心存疑惑地在白板上依照這些原則試寫十多個字後停下來看了看,滿意地說原來自己的字也可以寫得這麼整齊。我回答道:”是啊,每個人下筆前隨時檢核自己要做的動作,就可以擁有整齊的字。 ”

前幾天有人要我依影印稿幫忙在電腦上畫出一張建築物的平面簡圖,當時所有的電腦裡都沒有任何的繪圖軟體,我回答道:“就讓我這個小畫家之王(因為我不會別的)用小畫家來畫吧!”。下方的平面圖是半個小時之後的產出:


用小畫家畫略為嚴謹的圖時,我遵循著兩個原則:
●先計算比例尺,計算出一公分的長度等於圖上的多少點
●該直的絕對是直的,該圓的也絕對是圓的;橢圓則先量出長與寬的數值

畫每一個線條時,先決定起點、再決定方向、最後決定長度。隨時對每一條線做以上的檢查,自然能保證該線條的正確性;每一條線都在正確的位置上作正確的呈現時,整張圖表現出來的自然就會是正確的結果。

註:十多年前工作上急需印出一張軸承的規格(必須用autocad畫),當時只有一張手繪的底稿,而且會用autocad的人全都不在,我只好使用小畫家彷照autocad的表示法慢慢地畫出該軸承的三視圖。最後,對方接受了那張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