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R10 與高階主管們的討論

在六月中旬,公司安排了一場我對高階主管們的報告。原本雖是要檢驗近兩年來我的工作成果與未來工作展望的,但我捨棄了制式的報告而選擇提出近來看到的專案問題(列在前幾篇)與自己想努力的方向(在前一章節)製作成投影片。一個小時的說明下來,高階主管們頗能認同我看到的現象。

最後邀請了一位某大公司的資深人員聽取我的說法並提供意見,他說了一堆不過我聽到的重點只有兩個:一個是我使用的某些專有名詞與其意義不符,另一個則是他在台灣看過不下十個方法論至今還沒有一個成功的。

我必須承認我所使用的名詞不正確,因為我的經驗都來自於工作上的體驗而非書本的知識;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後只是試著用我認為適當的方式來描述,在Java World裡的幾篇回覆也有人提出類似的論點。不過宇宙的偉大並不是因為它叫宇宙,豬的懶惰並不是因為牠叫做豬,而是它或牠本來就存在;經驗中對的道理並不會因為叫錯名字而變成不對的,那是一直存在的,除非旁人只因名稱不對就不屑一顧。

令我反感的是第二個意見。幾乎當場就反問:如果經歷過那麼多方法論都沒成功,怎不直接對主管們說乾脆不要做了?不過幸好我還懂得一點做人而沒說。不過後來就再也沒看過那個人了。

時光匆匆地過去四個月,從那次會議之後我就轉為支援解決國內專案的問題而時常忙到半夜才回家,大陸的合作開發也暫時停止。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看到任何的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