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F25 客戶會在意系統開發的哪些方面?

在工作上一直都是廠商的角色,以公司的作法來滿足客戶的需求。用我現在的標準來衡量,如果我今天是需要採購一套電腦系統的客戶,我將會以下面幾項為出發點來審視:

首先是功能部分。系統最低限度是要滿足需求,除了由客戶提供功能清單之外,我將會檢視廠商如何記錄與控管所有的功能與流程的描述;尤其是需求規格書的內容。要是我可以決定測試標的內容,我一定會加上幾份重要功能的規格書審核。

接著是設計部分。我會檢查系統架構設計書上是否完整註明所有硬體與所用的技術?決策的過程是否有被記錄?當然設計規格書會是重頭戲,不過我著重的將會是Controller與Action的層次是否分明,另外看元件的層次是否整齊,系統的訊息是否獨立,功能上要求可以置換的地方是否採用夠彈性的設計。

測試將會是最看重的部分。測試的範圍必須與功能的設計相互呼應,藉此來保證所有功能都被完整測試;另外測試的時程與報告也是一定會看的重點。最後則是文件的內容是否切確地描述系統的安裝與如何使用所有的功能。

其實我覺得重點是在系統開始的時候,客戶就要用心投入系統的規劃,如此才能夠隨時隨地掌握住系統的狀況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