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Q06 部落格的驗收(1)──擁有能力就應該去做

有很多人認為系統設計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正確地完成所有的功能,但是當致力於開發速度的快速時,通常會忽略其他方面對系統的要求。製作的系統如果屬於框架類型,沒對上層開發者制訂設計準則而要專案自行定義放任自己開發時,幾個專案做完後依然沒有標準的開發流程。

許多技術好的人都不屑OOAD的作法,因為他們覺得那樣會降低他們的產能;明明很快就可以做出來的功能,為什麼要多繞那麼遠的路做一些事再去完成?許多理論好的人知道要往某些方向作努力,但是礙於無法提出完整的實際作法以說服快速開發的人,於是只能提倡一些理論上的堅持。雙方的矛盾就這樣地產生,因而誰也不服誰。

我算是剛好居於夾縫中的人吧。實作很快且理論看得不多,但是總覺得原來的作法似乎有點問題而謀求改進。然而身邊的人不是不屑做到這麼精細, 要不然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努力地往這個方向走。沒有人可以討論是寂寞的,因為我知道想法都會有差錯,沒法保證每個細節正確無誤;沒有人能夠檢驗是可怕的,因為正確的細節可能被忽略,或許再也沒被發掘出來。

直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在開發系統時的任一個地方提出足以說服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的理由,也能夠遵循自己的想法去做事;雖然在實現的過程中也經過不少修正,但是總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道。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我的想法能夠通過同儕的檢驗並推廣到公司內,並依此想法製作出開發更快速、使用更容易的各種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