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P08 產出設計文件(3)──用適當的方式補完動態圖表

UML的支持者可能會推薦製作Sequence Diagram或Collaboration Diagram,但是就如我所提過它們只能提供線性的執行順序而不易表達出分歧流程的現象,所以我幾乎不製作這兩種圖;當然,如果公司堅持要產出這種圖,也只好咬著牙畫出來交差。

利用Component結構的分工,流程與動作都分別在放在Flow與Action裡,我也建議在每一個分解的動作使用註解來表達該段程式的意義。因此只要順著Component Interface Method進入到Flow,幾乎就可以掌握到達成功能的必要經過,所以我沒有要求過一起開發的人畫過任何一張Sequence Diagram或Collaboration Diagram。這一方面因為Flow就足以表達所要傳達的意義,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讓分析時的Activity Diagram等同於設計的流程與動作。

在所有Component都具有相同結構時,以Java構文解析技術去拆解Flow的程式碼搭配註解,再呼叫製作流程圖工具的API來產出流程圖,等到這個程度時甚至連Activity Diagram都可以省略,直接在Component裡設計。這必須要具有相當經驗後才能這麼做以免一做下去就亂成一團,另外可惜的是Rose並沒有提供這種API。

製作文件的時間點我認為在Module作完功能測試或Component作完Unit Test後就製作它的圖表,一方面是因為測試後比較穩定而較少修改,另一方面則是趁記憶猶新時加以記錄。(以Package為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