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H17 Blog終於告一段落

從直接把想法寫成程式的作法,到接受OOAD的方法論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其間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如何將理論變通到可以實作的方式。後來發現與其他不接受OOAD想法的人討論時,時常淪落到在一個單點上的爭執;而那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這樣做不是又快又正確嗎?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做那些?

在實作過一次並把OOAD融會貫通後,我發現得先把所有產出要生成的來龍去脈交待清楚後才有辦法清楚表達我的想法,所以開始記錄有關專案開發的過程、思維與作法。其間工作上經歷公司產品維護、幾個小元件的製作、還有對同仁作一天OOAD設計的講解(2007年8月初),我的想法陸續地調整與修正,從原先預計的一百篇左右變為現今的超過兩百篇。

提到軟體測試時,大多都會引用Grenford J. Myers在《The Art of Software Testing》一書中的觀點:軟體測試是為了發現錯誤而執行程式的過程;測試是為了證明程式有錯,而不是證明程式無錯誤。一個好的測試用例是在於它能發現至今未發現的錯誤;一個成功的測試是發現了至今未發現的錯誤的測試。

得先有系統存在才能想辦法去測試它,我也得先把自己所想的從頭到尾先完整表達出來,其他人才能看得出我在哪些地方是錯誤的;這就是我當初開始寫Blog的動力。最後,我用一句話來勉勵自己:現在的版本是為了下一個版本而存在的。(能明白它的意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