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X09 精確地拆解、完全地對應(1)──遇到的現象

公司前陣子陸續驗收了幾個專案,主管利用可喘息的空檔重新思考如何確保程式碼的品質。品質,無法直接以數據衡量其好壞,因而參考Java Power Tools這本書中的工具與作法,同時決定沿用同事已經先行研究一陣子的產出再擴展下去。

同事的作法是使用虛擬機器安裝Ubuntu作業系統後加上需要的應用程式,雖然他同樣參考過那本書,但僅是在虛擬機器上裝好書上提到的軟體。我們拿到虛擬機器映像檔時真的是有點愣住,因為根本不知道軟體安裝的順序、方法與設定(他的說法是使用者只要有能用的東西就好,不用管怎麼安裝的),也不知道Programmer日常工作要在什麼時機、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運用各個軟體(他有說了大概,但是沒有確實的工作流程)。

那時我還在別的專案忙著,主管先找了其他同事來幫忙弄清楚虛擬機器上的每個環節,同時希望他們能定義每個工具使用時的規範(例如Subversion在commit時說明的範本),當時也言明在完成後會由我根據產出的文件從頭到尾重做一次來檢驗結果。但是這幾天自己下去重頭做時才發現記錄的內容感覺很不齊全,很多地方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不確定要做些什麼、不知道做了之後改變了什麼。

工程師(指我遇到過的以及我自己)撰寫使用手冊與教學文件的產出普遍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對於撰寫這些文件的態度為“把自己完全清楚的東西全部寫一遍,只是浪費做其他事情的時間而已”,於是就以自己的角度思考寫出能回憶到的部分。在很多時候就因撰寫者與使用者的程度與觀念落差造成無效的文件。

1 則留言:

  1. 因為網路上 書上都有大量的參考文件, 所以我Default認為你們會自己研究. @_@ Tony

    回覆刪除